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11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走下去,鲜花一路盛开 城市:盐城 自我介绍:将世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,并且照亮我心中的眼睛,使我真知道你。 每天早晨起来,心中一片阳光。 布衣暖,菜根香,诗书滋味长。

陪儿子练琴的一年

分类:生活手记
2021-11-10 11:38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 去年一年级秋学期开学,我给儿子报了钢琴课,缴足了一年的费用。之前给儿子报的是小提琴,他觉得小提琴站着累,学着学着就放弃了,放弃的一个原因是我当时委托爷爷接送,爷爷觉得路途遥远,颇有微词,导致课程断断续续的。二是儿子可能觉得易老师有点严厉,对小提琴没有兴趣。当我给儿子断课程时,易老师说他其实学得还不错。
      报钢琴课是我选的,一是不用站,他不会觉得累,二是我总觉得孩子要学一门乐器。至于学乐器的理由,可能深层次是弥补自己童年的缺憾。小时候,看着电视上人家弹琴的样子,就非常喜欢,觉得能弹琴真是酷。另一个原因,可能是看到书上说,音乐可以激活大脑的灰质区域,大概意思就是对脑子好。
      刚开始上课,他还蛮有热情的,家里没有钢琴,我陪他到琴行去练。这次报课,吸取上次的教训,一是选择离家很近的琴行,二是为他选择一个性格温和的老师。后来跑来跑去实在麻烦,就买了一架二手钢琴,这样可以在家练。
      上着上着,不知道什么原因,儿子练琴的热情逐渐降低,甚至开始抗拒练琴。可能是前期老师教的乐理知识他不太跟得上,再加上练琴不勤快,指法也跟不上,进入了练琴的恶性循环。
      这个时候,我打起了退堂鼓,因为实在看不惯他练琴的态度,饱受折磨的不仅是孩子,我也深陷囹圄,痛苦不堪。他爸爸说,不能学一样丢一样,这样以后什么都学不好,要我们坚持。
      有次,我和钢琴老师表达了这个想法,老师说,孩子厌学这个状态是正常的,家长要坚持,陪着孩子一起练。我只好咬着牙坚持着,每天督促他练琴,说服他练琴的方式柔和一些。
      于是,儿子的态度慢慢转变过来,他从一首曲子开始慢慢练,老师夸他练得不错,我也表扬他,下次去,又是表扬,几次下来,儿子练琴的信心培养出来了。
      练习的曲子,从前期比较枯燥的曲子过渡到现在逐渐有和弦的曲子,每次他练琴,我和闺女在旁边蹦啊跳的,他也很有成就感。渐渐地,他开始主动练琴,我也会根据他的练琴状态,稍微减少每天练习的次数。
      我发现,练钢琴的好处还是蛮多的,一是可以培养他的专注力,二是调节情绪,自从弹交响曲开始,我观察他的情绪趋于稳定,不容易激烈地发脾气。三是我经常灌输他的一个理念,就是刻意练习。比如他不想练习计算,我就拿他练琴举例子,我说,你看,这个就和钢琴一样,只要多练,肯定会有进步的。
      这一年多的钢琴陪练,其实我自己也收获很多,第一个就是坚持吧,尤其是在孩子的学习上,任何的进步都是一朝一夕的点滴积累。第二个是情绪调节,孩子的情绪很多时候来自大人,所以我要给他创造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。第三个是观察孩子。我从儿子练琴开始,就一直观察他的心理,积极地去应对一些状况,也是积累了一些经验。第四,兴趣爱好的培养,不能当成指标来看。学钢琴,天赋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,我很清楚儿子无法成为专业的钢琴从业者,只是培养一项长期的兴趣爱好。
      不管他最后能学成什么样,我希望陪他一直练下去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11-11 08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内向者的外向过程 下一篇:搬植物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