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11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走下去,鲜花一路盛开 城市:盐城 自我介绍:将世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,并且照亮我心中的眼睛,使我真知道你。 每天早晨起来,心中一片阳光。 布衣暖,菜根香,诗书滋味长。

内向者的外向过程

分类:生活手记
2021-11-11 08:28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刚工作的前几年,我在单位除了工作必要,基本不说话,不和同事聊多少。一是不熟悉环境,总是想着离开。二是对人际交往不懂,没有概念,看到班上的同事,也不知道聊啥。三是我对他人没有兴趣,心理防线高,无法对别人敞开心扉。
      慢慢地,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多,同事逐渐熟悉起来,我自己的生活内容变得丰富立体,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较从前要好一些,但也说不上在环境中自如。
      也就是这1、2年,我逐步在任何环境中,都感到安全和放松。一是自己经历很多生活的重创,心灵好像受过磨难的洗礼一样,变得坚韧起来,就是少了害怕的情绪。二是经常接触外面的陌生人,让我认识到,其实人与人之间,就像我和妹妹、爸爸妈妈之间一样,只要我付出一定的真心,别人能感知到,所以我就没有那么多的防御意识。三是我意识到,其实我小时候就是性格非常活泼的人,只不过后来经过高中、大学的孤独生活,变得不会不敢与人交往,也失去交流的热情,性格才开始内向。
      但这也让我认识到,人没有很明显的外向和内向的划分,这样的二元分类,实际上是刻板印象。就像我,刚开始工作,绝对是个内向的人。一位同事还说她自己以前和我一样,内向得很,后来做业务才那么活泼的,我当时还不相信。现在自己亲身经历,不得不信。
      现在,我也不认为我是外向的人,因为仍然有好多我搞不定的场景和人物。我觉得说一个人内向和外向,真的对人家很不负责任。
      一般社会倾向于喜欢外向的人,可是内向的人,其实也可以通过工作磨炼,去适应岗位的需要。就像一个内向的人,也可以对自己的业务头头是道,对自己的孩子滔滔不绝,那到底算内向还是外向嘛。
      这也说明,人的潜力有时自己都不知道,人确实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去完善自己的人格的。小时候我就很爱笑,曾经一度伤心灰暗,再到现在的开朗,中间是一段曲折成长的人生历程。
      如果省去这样的历程,我不是今天的我,如果没有这样的历程,我也无法进化到更好的我。所以内向外向又有什么关系呢,反正都是蜕变的过程。有可能外向变内向,有可能内向变外向。不给任何人定性,这才是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11-11 21:3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手账入坑 下一篇:陪儿子练琴的一年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