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11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走下去,鲜花一路盛开 城市:盐城 自我介绍:将世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,并且照亮我心中的眼睛,使我真知道你。 每天早晨起来,心中一片阳光。 布衣暖,菜根香,诗书滋味长。

过年

分类:文艺青年
2008-01-31 15:1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 今年是2月7日过年,2月4日立春。

      过年在我们家从来就是个热闹的节日,并没有因为我们慢慢长大而淡化年的味道。

      我的印象里,过年就两天,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。至于年前的准备工作,那是妈妈和奶奶忙活的,她们是家里顶事的,我们负责享受她们的劳动成果。而年后,初二初三时新鲜感已过,年的感觉也就不复存在了。家乡这边对元宵节倒不是那么在意,我们家还有一个重要的可过节日,就是我弟的生日——正月初五,在我们这边叫“小年”。每年小年,家里都会摆一桌,请来爸妈的朋友吃上一顿,压岁钱多的时候我和妹妹也送弟弟生日礼物。

      大年三十一定是最开心的。大年三十下午,爸爸就开始贴门对(对联),门上窗户上都贴上红红的对联,十分喜庆。贴对联的浆糊是自己家熬的,所以舍得用刷子大面积地刷。我们就在爸爸旁边递东西,或者站到远一点的地方看看对联贴的正不正。

      等爸爸贴好家里全部对联的时候,天差不多也黑了。这时,妈妈就催我们换新衣裳,说穿上给爷爷奶奶瞧瞧。她就从衣橱里找出买回来多天的新衣服,姐弟仨都把旧衣服换下来,穿上新衣裳。包括袜子鞋子、从头到脚全部换掉,真算是辞旧迎新。姐妹弟一并以崭新的面貌走出去时,看到我们的街坊邻居都要说:这姐妹仨个子好高啊!

      到奶奶家,把新样子第一时间送给爷爷奶奶看,撒娇似地问好不好看。奶奶每次都说:“嗯,好看,不丑。”爷爷正忙着写他的对联,爷爷的毛笔字不错,不仅自己写对联,还帮人家写,当然他写的对联内容是抄书上的。和爷爷奶奶聊会天就回家,我们临走的时候,奶奶就特别嘱咐:“待会过来拿压岁钱。”心里一阵窃喜,但还是先回家吧。

      八点钟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准时开播的时间,我们家有全家人一起看联欢晚会的习惯,还没到八点的时候,性急的妈妈就会不间断地问:“几点了?春节晚会要到了吧?”所以八点钟前,我们就去奶奶家把压岁钱拿回来,好回来等着看春节联欢晚会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我们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。

      压岁钱拿回来之后就开始吃年夜饭。全家人围在我们家那张有着悠久历史的深红色圆桌子周围,开始吃晚饭。爸爸肯定是要喝点酒的,妈妈会让我们一个劲地吃家里蒸的馒头,豆沙馅和菜馅的任选,不包肉馅的,因为贵吧。弟弟开始他的“成氏”幽默,说完附带嘿嘿笑几声。妹妹也讲有趣的事,如果我们都不笑,她就自我解嘲句:“多冷欧!”我们却都笑了:“真冷啊”。

      吃完饭,妈妈负责收拾碗筷,电视老早就开着准备迎接春节晚会。岁数大了,也不像小时候那么好糊弄,觉得春晚那是一年比一年难看。去年姐仨索性都不看了,去网吧上网。记得有一年春节晚会看得太晚了,电视里刘欢唱:“你太累了,也该歇歇了。”听着这歌词,我就睡着了。

      爸爸妈妈看春晚精神都能上报纸了,见到熟悉的相声小品演员就以大呼其名为傲。过一阵,爸爸就给我们三个人每人发一个盒子,盒子里面是瓜子、花生、大糕、果子、糖,当然还有压岁钱。我们就边看电视边吃东西。等电视里十二点钟声敲响的时候,爸爸就出去放鞭炮,于是钟声与炮声齐鸣,我们家院子里劈哩啪啦作响。早上五六点的时候,爸爸还要放次鞭炮,鞭炮声无情地把我和妹妹从睡梦中吵醒。我们就从盒子里抓一口阜宁大糕吃,继续睡觉。为什么要吃糕呢?因为“糕”和“高”同音,寓意节节高升,而且不吃糕,大年初一是不许开口说话的,认为不吉利。

      大年初一早上起来后要吃汤圆,自己家包的糯米汤圆,不带馅的,粘上芝麻粉和糖,好吃。吃汤圆除了不可以坐面朝北的位置,其他方向都可以坐。吃的汤圆的个数最好是“6”和“8”,8个汤圆我吃不了,一般吃6个汤圆。吃完汤圆之后,就四处走走窜窜,去亲戚家走动走动,年就算过了。

      每年看妈妈忙得乐呵乐呵,看爸爸把家里贴得红火火的,奶奶用油锅炸出香味十足圆滚滚的肉圆,爷爷写着他的对联时,我的心里就像开了朵花一样快乐安心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1-31 15:3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